时间  北海
北海市2023年主要统计调查数据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4年2月22日下午4:00-4:30

地点:

北海市新闻发布厅(北海市海城区中山路213号院内)


发布人:

国家统计局北海调查队党组成员、副队长 吴春潮

国家统计局北海调查队价格调查科副科长 林耿忠

主持人:

国家统计局北海调查队纪检法规综合科科长 陈芳


国家统计局北海调查队纪检法规综合科科长 陈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北海市2023年主要统计调查数据新闻发布会。为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北海市2023年经济运行情况,今天下午,国家统计局北海调查队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国家统计局北海调查队党组成员、副队长吴春潮介绍2023年北海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运行情况和城乡居民收入基本情况。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国家统计局北海调查队价格调查科副科长林耿忠。我是主持人陈芳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等多家媒体的记者朋友。发布会有两个环节,一是主发布人发布事项,二是媒体记者提问。现在我们逐项进行。

首先,请吴春潮副队长作统计调查数据发布。


国家统计局北海调查队党组成员、副队长 吴春潮: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下面,由我来发布2023年北海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运行情况和北海市城乡居民收入基本情况。

一、2023年北海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运行情况

2023年,北海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下降0.4%,比上年(上涨1.8%)回落2.2个百分点,处于负增长区间,为2010年14年以来最低涨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6个百分点,比全区平均水平低0.2个百分点。按高低涨幅排序,居全区14个地级市第10位。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8%,非食品价格下降0.9%;消费品价格下降0.5%,服务价格下降0.3%。

从分类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四涨四降”,其中,其他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食品烟酒价格分别上涨2.6%、2.4%、2.2%和0.7%,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居住、交通通信价格分别下降0.7%、1.6%、2.4%和3.6%。

从环比看,全年北海市居民消费价格除5月、9月环比持平,1月、7月、8月、10月共4个月份环比上涨,涨幅分别为0.9%、0.4%、0.2%和0.3%,2月、3月、4月、6月、11月、12月共6个月份环比下降,降幅分别为0.6%、0.3%、0.1%、0.5%、1.1%和0.2%。

从同比看,全年北海市居民消费价格除3月、10月同比持平,仅1月、2月同比上涨,涨幅分别为2.3%和0.3%,4月-9月、11月-12月共8个月份同比均下降,降幅分别为0.1%、0.4%、1.2%、2.1%、1.4%、0.5%、0.7%和1.1%。

二、2023年北海市城乡居民收入基本情况

2023年,北海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政策举措有力有效,切实增强经济活力,促进居民收入稳步增长。2023年,北海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355元,同比名义增长5.4%。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539元,同比名义增长4.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936元,同比名义增长7.5%。从增长速度看,北海市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3.1个百分点,全年北海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2.08,比上年同期缩小0.06,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收入分配合理程度不断优化。


国家统计局北海调查队纪检法规综合科科长 陈芳:

感谢吴春潮副队长的介绍。接下来是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朋友就你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所代表新闻机构的名称。


记者提问:2023北海市CPI出现14年来的负增长,主要影响因素是什么?


国家统计局北海调查队纪检法规综合科科长 陈芳:

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我们请林耿忠副科长来回答。


国家统计局北海调查队价格调查科副科长 林耿忠:

2023年北海市居民消费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0.4%,是自2010年14年以来最低涨幅,出现负增长。主要的影响因素有:

一是交通通信价格下降。2023年燃油汽车排放标准政策改变,燃油汽车降价促销清库存等因素影响,交通工具价格下降6.9%。另外,受国际原油价格跌荡波动、总体振荡下行影响,汽柴油价格多次下调,带动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比上年下降5.4%,两项因素共同影响2023年北海市交通通信价格下降3.6%,拉动2023年CPI下降0.53个百分点。

二是居住类价格下降。2023年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持续下降,导致房屋出租价格随之下降。此外,受国际原油价格跌荡波动,总体振荡下行影响,冲击国内石化产品市场,2023年以来液化石油气2次下调价格,影响液化石油气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5.5%。最终居住类价格下降2.4%,拉动2023年CPI下降0.5个百分点。

三是中药价格上涨。2023年初新冠疫情防控转段,抗疫药品需求增长,刺激抗疫药材价格上涨,中药材价格1月上涨后全年保持高位运行,导致中药材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31.5%,最终拉动2023年CPI上涨约0.1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北海调查队纪检法规综合科科长 陈芳:

下面请继续提问。


记者提问:2023年影响北海市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国家统计局北海调查队纪检法规综合科科长 陈芳:

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请吴春潮副队长来回答。


国家统计局北海调查队党组成员、副队长 吴春潮:

2023年北海市经济稳中求进,农业生产和工业生产保持增长、服务业持续恢复,为居民增收和生活改善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影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因素

2023年,北海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539元,比上年增长4.4%,增速在全区14个地级市中排名第二。影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有:

一是劳动力市场需求旺盛,就业环境向好。2023年,北海市多形式举办招聘活动,场次、岗位需求、初步达成就业意向人数均比上年同期大幅上涨,就业形势明显好转。二是旅游市场复苏,带动第三产业发展。2023年北海旅游市场经济实现快速反弹,带动交运运输、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旅等服务行业消费增长。三是出租房屋收入增长。2023年旅游消费市场明显回暖,民宿行业发展迅速,居民将闲置房屋出租用于经营农家乐和民宿等,房屋租金收入相对增长。四是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加大。养老金标准上调,2023年北海市共为10.66万名退休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增资123.01元。及时发放各类困难人群补助,不断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促进转移净收入增长。

二、影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因素

2023年,北海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936元,比上年增长7.5%,增速在全区14个地级市中排名第二。影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一是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向好,就业机会增加。北海聚力工业振兴,北海市经开区、铁山港临海工业区众多大型企业吸纳周边农民工就业的能力不断增强,农民工工资收入有保障。二是种植业保持较快增长,其中果蔬产业保持强劲发展态势,北海市大力发展大棚蔬菜,有力拉动果蔬增长。 同时,北海市以乡村特色资源为依托,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促进农村居民第三产业发展。三是土地流转加快,土地经营权租金收入增加。随着农业经济规模发展,农村土地加快流转,农村居民通过出租、转包、转让、入股等方式流转土地,获得土地经营权租金收入。四是加强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落实社会救助政策与防止返贫监测政策,部分县区提高农村低保补助水平,持续提高农村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促进转移净收入稳定增长。


国家统计局北海调查队纪检法规综合科科长 陈芳: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可以关注“北海国家调查”微信公众号,也可会后与我单位进行沟通采访。

最后,感谢媒体朋友们对统计调查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